首页 | 部门概况 | 学工动态 | 思想教育 | 资助中心 | 宿舍文化 | 就业服务网 | 党建工作 | 心理中心 | 办事指南 | 规章制度 | 下载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学工动态

我校成功举办2020年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

时间:2020-09-11     点击:

 

9月10日,我校学生工作处在西校区创新创业园独秀书房顺利举办2020年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决赛。学校组织部学工处、人事处、校团委等五位老师担任评委全体辅导员观摩了比赛。

本次大赛分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初赛阶段包括基础知识测试、案例研讨环节,共48名辅导员参加了初赛,经过遴选,10名辅导员晋级决赛。决赛从宣讲对谈、谈心谈话两个环节,对选手的思想政治素质、语言表达能力、问题处理能力沟通协调能力教育引导学生的能力等进行了全方位考察。

图为“宣讲对谈”环节

比赛现场精彩纷呈,在宣讲对谈环节,参赛选手围绕“不畏艰难险阻,勇担时代使命”、“筑梦,追梦,圆梦”、“只争朝夕,不负韶华”、“铭记历史,奋勇前进”等主题进行理论宣讲,并回答评委提出的两个与宣讲内容相关的问题。选手们精神饱满,理论与实际相结合,随机应变,从容作答,展示出了良好的职业素养和业务水平。谈心谈话环节,参赛选手结合工作实际,围绕学生资助、心理健康教育、正确处理寝室关系日常教育管理中的热点难点问题与学生开展交流谈心。参赛辅导员面对不同类型的谈话背景,因事制宜,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为学生答疑解惑、指明方向,充分展现了辅导员的个人魅力与开展学生思想工作的艺术方法。

   图为“谈心谈话”环节  

本次大赛的举办,进一步提升了辅导员的理论功底、专业水平和职业能力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辅导员队伍专业化发展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