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概况 | 学工动态 | 思想教育 | 资助中心 | 宿舍文化 | 就业服务网 | 党建工作 | 心理中心 | 办事指南 | 规章制度 | 下载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思想教育 >> 正文

思想教育

学工处组织开展全体辅导员专题培训

时间:2018-11-23     点击:

     11月22日上午,学工处在行政楼105会议室组织开展全体辅导员专题培训,学工处处长邓晖、副处长何婷、副处长邓宏凯、以及全体辅导员参加了培训,培训会由何婷副处长主持。  

本期培训分三个主题,分别由学工处副处长何婷、保卫处处长梁琼珍、心理咨询中心主任莫桂娟担任主讲。  

何婷副处长以“坚持立德树人,做好青年学生的引路人”为题,传达了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解读了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第43号令),分析了我校各个季度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重点和工作要求、学生日常事务处理的方法和技巧,督促辅导员早谋划早安排各项主题教育提高思政教育的主动性和教育实效  

梁琼珍处长围绕“高校辅导员与学生安全教育管理”主题,以新时代辅导员队伍安全管理职责为切入点,通报了“校园网络诈骗”“校园交通安全”等相关案件情况,并对案件特点及原因进行了分析。她指出,责任是永恒的职业精神,辅导员作为学生一线的管理者,一定要正确认识岗位工作与自我成长的关系,自觉地学习法律法规、学校规章制度,提高对问题信息的分析研判能力,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学生管理中去,促进校园文明和谐发展。  

莫桂娟主任从“心理健康知识与技能”角度,详细讲解了学生常见的三大心理问题的成因和处理策略,传授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引导和心理危机干预的方法。她强调,部分学生对心理咨询存在偏见,往往羞于寻求帮助,辅导员在日常工作中要善于观察、访谈和排查,完善学生心理档案,重点关注特殊学生,及时发现和化解学生心理问题,进一步提升我校心理育人工作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