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概况 | 学工动态 | 思想教育 | 资助中心 | 宿舍文化 | 就业服务网 | 党建工作 | 心理中心 | 办事指南 | 规章制度 | 下载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思想教育 >> 正文

思想教育

我校2018年辅导员培训班圆满结束

时间:2018-12-27     点击:

  1226午,学工处在行政楼105会议室组织开展2018年辅导员培训班结业仪式,学工部()部(长邓晖、副处长何婷、副处长邓宏凯以及全体辅导员参加了会议会议邓宏凯副处长主持。  

               
             辅导员结业仪式现场

 

本次培训为期一个月,由学生工作基础业务专题、心理健康与校园安全专题、辅导员职业发展专题、“三全育人”小组讨论等四个环节组成。  

11月20日,学工处各科室负责人围绕毕业生就业创业、资助育人、宿舍管理与服务、学生日常管理等方面,讲解了学生工作基础业务情况,梳理了各模块工作重点。

11月22日,保卫处处长梁琼珍学工处副处长何婷心理咨询中心主任莫桂娟分别以“高校辅导员与学生安全教育管理”“坚持立德树人,做好青年学生的引路人”辅导员心理健康知识与技能”为主题,通报了我校近期的校园安全情况、各季度学生思政教育的重点和要求以及学生常见心理问题的成因和处理策略。

 

 

                                         
保卫处处长梁琼珍做“高校辅导员与学生安全教育管理”专题培训

           
            学工处何婷副处长做“坚持立德树人,做好青年学生的引路人”专题培训
 
           
         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做“心理健康知识”专题培训
 

 

11月29日,厦门大学王洪才教授从辅导员是否是一个职业、辅导员职业细分化、辅导员专业发展问题的提出、辅导员职业化前景、行动研究促进辅导员专业化、辅导员做行动研究基本步骤等六个方面,详细阐述如何促进辅导员发展,如何认识辅导员工作职能,并现场与辅导员进行了互动,逐个解答辅导员们提出的问题。

   

 

             
          厦门大学王洪才为辅导员做讲座
 

  12月26日,组织开展了辅导员“三全育人”专题讨论暨培训班结业仪式。专题讨论份四个小组进行,各小组成员结合我校思想政治工作实际,围绕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的“十大”育人体系,重点探讨我校转型发展过程中,如何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问题,各组组长进行了总结汇报。  

 

 

           

              阳素文老师代表第三小组做“三全育人”专题讨论总结发言

             
     辅导员培训现场
 

在结业仪式上,邓晖部(处)长发表了讲话,他充分肯定了辅导员队伍在学校转型发展中作出的积极贡献,分析了目前存在的困难,对辅导员提出工作要求。他强调,辅导员是高校思政工作的重要群体,在学生成长成才中发挥重要作用一方面要脚踏实地,深入学生中,全面了解学生动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各项学生工作做实做细;另一方面要注重自身综合素质的培养提高管理和服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