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概况 | 学工动态 | 思想教育 | 资助中心 | 宿舍文化 | 就业服务网 | 党建工作 | 心理中心 | 办事指南 | 规章制度 | 下载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思想教育 >> 正文

思想教育

我校举办辅导员、新生班主任暨新入职教师培训会

时间:2021-11-03     点击:

11月2日下午,我校在创新创业园311会议室举行辅导员、新生班主任暨新入职教师培训会。

 

广西师范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副教授欧阳丹作《心理辅导技能在学生工作中的应用》的专题培训。欧阳丹从心理测评后访谈工作的开展、心理咨询的基本谈话技术、学生心理危机的识别与干预三个方面深入浅出的介绍了开展心理普测后如何有效进行访谈等内容。她强调辅导员和班主任是大学生的心理聆听者,是心理健康教育的第一道防线,要在工作中引入心理咨询中的“倾听、提问、共情”理念,只有不断提升理论水平,强化实践能力,才能及时防范和化解高校心理健康教育领域可能出现的风险。

 

我校文化与传媒学院副教授、2021年师德标兵周燕学老师作《专任教师视角下的学生思想引领》的专题报告。周燕学从高校的基本职能和高校教师的基本职能为我们解读了对学生进行思想引领是高校教师的重要工作职责之一。不承担班主任的专任教师要结合自己的授课内容融入思想引领,做好课程思政,潜移默化的影响学生。担任班主任的教师,可以通过班级文化建设凝聚班魂,抓好资助工作、学风建设、班委建设等来做好思想引领。她分享自己担任班主任与班级孩子们一个又一个暖心的故事,来激励各位老师,希望大家怀揣教育情怀,做有温度的教育,有心用心做好学生工作。

   

我校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杨玉相作《宗教政策法规教育工作》的专题培训,他指出宗教工作关系到我们党和国家及个人的发展,并带领全体教师学习了党的宗教工作政策法规、习总书记关于宗教问题和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等。着重强调我们要抵御和防范宗教对校园的渗透,要开展宗教知识和政策法规宣传教育,各位教师要教育学生远离各种带有宗教性质活动,制止各类校园传教活动,提高抵御和防范校园传教的能力。

 

此次培训进一步完善我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加强了我校辅导员、新生班主任、新入职教师队伍建设,夯实班级建设和学生管理工作的基础,更好地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学生工作部(处)、教师发展中心、党委教师工作部等部门主要负责人,全体辅导员、各二级学院新生班主任、新入职教师参加此次培训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