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概况 | 学工动态 | 思想教育 | 资助中心 | 宿舍文化 | 就业服务网 | 党建工作 | 心理中心 | 办事指南 | 规章制度 | 下载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心理中心 >> 心理健康常识 >> 正文

心理健康常识

明明想早睡,却总是做不到

时间:2017-09-15     点击:

发表于 2017-08-30  作者:高浩容(转自壹心理)

 

https://ossimg.xinli001.com/20170830/ec518a4953d27aa1495214d82309ada3.jpeg

§ 了解失眠障碍:失眠的自我检视

 

在进入这篇文章之前,首先我们要弄清楚自己的睡眠状况,了解失眠的意涵,故请先自我检视,你是否遭遇下述三种睡眠的任何一种,或多种情况:

 

1. 入睡困难(通常指超过30分钟仍无法入睡)。

 

2. 维持睡眠困难,其特征表现为频繁地觉醒或醒后再入睡困难。

 

3. 早醒,且不能再入睡。

 

以上三者,是美国精神医学学会2013年编撰的《精神障碍诊断与统计手册》(DSM-5)中,对于「失眠症」或「失眠障碍」的定义。

 

简言之,当我们谈论失眠,失眠并不仅指难以入睡,躺在床上数绵羊的状态。

 

还包括另外两种情况,一种是尽管容易入睡,却很容易睡眠中断,可能因为做恶梦,或由于不明原因难以稳定保持睡眠。

 

还有一种就是入睡容易,但是睡眠时间不长。

 

不过,尽管有过类似的情况,并不等于你就有了失眠症。

 

好比当我们要把「抑郁症」和「抑郁情绪」分清,对于一个刚失恋的人来说,可能呈现重度抑郁的情况,做相关量表也达到重度抑郁的指标。

 

但随时间过去,心理的自我调节,一般人能够走出失恋,而非处于抑郁症的长期身心失调。

 

故在上述三项失眠情况下,还得配合下述定义:

 

睡眠紊乱引起有临床意义的「痛苦」,或导致社交、职业、教育、学业、行为或其他重要功能的「损害」。

 

也就是因为失眠,带来身体或心理的实际痛苦。

 

老人家的深层睡眠需求低,生理时钟倾向早醒,但他早醒并没有带给身心任何方面的痛苦,那么也不算失眠。

 

https://ossimg.xinli001.com/20170830/bd120dcdf7c9609c760165b311f2c3a3.jpeg

 

其次,失眠的时间与频率也要列入考虑,达到:

 

1. 每周至少出现3晚睡眠困难。

2. 至少3个月存在睡眠困难。

 

其他作为分析失眠症的考虑因素,包括:

 

A. 是否给予充足的睡眠机会,仍出现睡眠困难?

 

B. 失眠不能归因于某种物质的生理效应(肇因于毒品、药物)。

 

C. 失眠不能更好的用另一种睡眠觉醒障碍来解释,也不仅仅出现在另一种睡眠觉醒障碍的病程中。

 

D. 共存的精神障碍和躯体状况不能充分解释失眠的主诉。

 

毋宁说,失眠症有三种:入睡困难、维持睡眠困难或早醒。

 

且任一症状要达到平均一周三次,持续三个月,并以排除其他可能造成失眠的因素后,才能认定。

 

对常人而言,大多数的失眠,属于短期或暂时性的失眠,算是一种心理困扰,并非精神疾病。

 

https://ossimg.xinli001.com/20170830/b93035860be569864067aa0a2f230a4a.gif

§ 失眠到睡眠:神经系统的迷航

 

如果我们的心像一艘船,健康的心灵就像船上安装了一个功能正常的指南针。即使偶遇狂风暴雨,我们也能凭借指南针找到靠岸的方向。

 

所以睡眠之所以重要,在于通过睡眠可以检视一个人的身心健康情况。

 

当我们的神经系统紊乱,往往会造成失眠。关于睡眠的神经系统有三:

 

1. 恒定系统:调节白天的觉醒程度与夜间的睡眠量。

 

你可以这么理解,恒定系统会让我们在白天保持高度的清醒,好累积在夜晚容易入睡,且保持入睡时间的能量,让清醒与睡眠「收支平衡」。

 

2. 日夜调节系统:通过接收光照的时间,调节周期的睡眠时间。譬如学生期末考前熬夜,但几天内又能将睡眠情况与外在环境(日夜变化)重新调整为一致。

 

3.激发系统:与恒定系统相对,激发系统具备维持个体警觉与清醒的功能。

 


这里就涉及失眠的另一种视角,除去失眠症,其实「保持清醒」是一项能耐。

 

远古时期,人随时都得面对外在环境的各种威胁,譬如虎视眈眈的肉食动物,以及夜晚各种令人惊慌的不明威胁。

 

为了保护自身和亲族的安全,在遭受威胁与不安的情况下,依旧能长时间保持清醒成为保命的护身符。

 

尽管经过多年演化,人们依旧保有这项自救的能力,这也是为什么人会在压力下失眠。

 

故因为压力而失眠,并非异常反应,或者应该用「反应过度」来看待更合适,也就是失眠可以作为考察一个人抗压能力的要素。

 

在底特律执业睡眠诊所的德瑞克博士(ChristopherL. Drake),发展出「面对压力反应的失眠量表」(Ford InsomniaResponse to Stress Test, FIRST),可以看出有些人容易因为压力失眠,有些人则不容易受压力影响。

 

更进一步说,某些研究显示独居者(离婚、丧偶)、失业者和社经地位较低的人更容易失眠。

 

实际上多数人陷入那样的社交困境或压力大的生活环境,都会容易产生失眠的问题,所以失眠问题不能只看人,更要看这个失眠的人处于什么样的生活状态。

 

亦即如DSM-5所言,失眠是心理压力的各种不良反应之一。

 

如果我们对失眠这单一情况过多着墨,有时反而见树不见林,为拯救失眠而忽略其他真正引起心理问题的原因。

 

因此在面对失眠问题时,如果求助医师或咨询师,详细观察与陈述生活的整体情况,对于解除失眠的情况往往更能对症下药。

 

https://ossimg.xinli001.com/20170830/f72f9f8d8661fc06430ea7cce50cadab.jpeg

§ 缓解失眠的小方法

 

台湾睡眠医学专家,政大心理系教授杨建铭对睡眠困扰的民众,从前述神经系统研究,提出以下方法,有这方面困扰的读者不妨参考:

 

一、定量

我们可以把睡眠当成是一个「清醒」与「睡眠」的收支课题,因此为了在该睡的时候有足够的睡眠存款,我们可以增加白天体能与脑力的消耗,这里可以做加减法:减少白天的睡眠;增加运动和白天清醒的时间。

 

二、定时

过往大多着重睡觉时间要固定,杨教授指出「起床时间」更应该要固定。

 

人体的生理时钟受光照影响,因此白天尽可能接收室外光照,夜晚则进可能减少光照,可以让我们保持睡眠的规律与稳定。话说,在读这篇文章的你为什么还不睡?

 

三、平常心

保持心理与身体的放松,避免刺激性的睡前饮食。

 

尤其不要用数羊等方式,当我们越是刻意想睡,反而会增加入睡的心理压力,因压力上升而更难入睡。

 

睡不着的时候,做一些放松活动,等到有睡意再回到床上继续入睡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