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概况 | 学工动态 | 思想教育 | 资助中心 | 宿舍文化 | 就业服务网 | 党建工作 | 心理中心 | 办事指南 | 规章制度 | 下载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心理中心 >> 心灵之家 >> 正文

心灵之家

一起守护来自“星星”的他们

时间:2019-09-12     点击:

“星星”是指患有或者曾经患有自闭症的人群。或许有些小伙伴们可能会知道,三毛少年时代曾患过自闭症,并为之休学多年,在《逃学为读书》一书中,真实详细的回忆了那个诱发自闭症的事件:

三次数学小考,我都得满分。数学老师不相信我会突然不再是白痴了,她认为我是个笨孩子,便该一直笨下去。所以,她怀疑我考试作弊。当她拿着我一百分的考卷逼问我时,我对她说:‘作弊,在我的品格上来说,是不可能,就算你是老师,也不能这样侮辱我。’她气得很不堪,冷笑了一下。下堂课,她单独发给我一张考卷,给了我几个听也没有听过的方程式。在全班同学的面前,她拿着蘸得饱饱墨汁的毛笔,叫我立正,站在她划在地下的粉笔圈里,笑吟吟恶毒无比地说:‘你爱吃鸭蛋,老师给你两个大鸭蛋。’在我的脸上,她用墨汁在我眼眶四周涂了两个大圆饼,因为墨汁太多了,它们流下来,顺着我紧紧抿住的嘴唇,渗到了嘴巴里。‘现在,转过去给全班同学看看。’她仍是笑吟吟地。全班突然爆出了惊天动地的哄笑,只有一个同学没有笑,低下头好似要流泪一般。画完了大花脸,她叫我去大楼的走廊上走一圈。我僵尸般地走了出去,廊上的同学先是惊叫,而后指着我大笑,在一刹那间,我成了名人。回到教室,一位好心的同学拖了我去洗脸,我冲脸时一句话都没有说,一滴泪都没有掉。

这是改变年少三毛人生轨迹的一次重要撞击,即使是性格坚强的人,自尊心也有脆弱的时候,特别是在自尊心最敏感的青春期。即便在多年之后,经过岁月的沉淀,这段经历在三毛的笔下可以轻描淡写地叙述出来,但其中应该还包含着很多的痛苦不安和挣扎,潜藏大量的痛苦情绪未被唤醒和释放。

 

如果进行心理治疗,针对这种创伤性经历可以引导回忆,让患者多次重新经历,询问当时的环境和对话,使得患者深度回忆,身临其境,鼓励患者将所有的感觉都描述出来,无论想到什么都说出来,通过多次重新回忆和经历,将压抑的痛苦情绪释放出来,就可以减弱其影响。

 

因此,当我们遇到困难,产生负面情绪时,及时得到宣泄和释放是非常必要的。贺州学院心理咨询中心会一直陪伴着你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