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概况 | 学工动态 | 思想教育 | 资助中心 | 宿舍文化 | 就业服务网 | 党建工作 | 心理中心 | 办事指南 | 规章制度 | 下载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心理中心 >> 心灵之家 >> 正文

心灵之家

春天来了,容易让人烦躁,让我们来调节下心情吧。

时间:2019-03-26     点击:

 

春天易困,容易烦躁,我们来调节下心情吧。 

自我解嘲法 

自我解嘲法。也叫精神胜利法,就是当自己的需求无法得到满足时,为了消除或减轻内心的苦闷,有意丑化得不到的东西编造一些理由进行自我安慰,以求得心理平衡。自我解嘲是人们心理防卫的一种方式,是生活的艺术,是一种自我安慰和自我帮助,也是对挫折和逆境的一种积极、乐观的态度。在现实生活中,面对不如意之事,倘若能改变,当然应该竭尽全力化被动为主动;倘若已成定局,无法挽回,与其固执己见、钻牛角尖,不如放松一下绷得过紧的神经,来点自我解嘲,宽慰自己,承认现实。

积极暗示法 

积极暗示法。暗示是通过某种措施,实现自我体会的一个过程。良好的暗示,会产生与暗示相应的结果,可以起到消解烦躁情绪的作用。比如,在烦躁得即将发怒时,给自己暗示“发怒根本解决不了任何问题”“不要发怒,发怒有害身心”;当遇到烦闷之事无法继续正常工作时,多在心中默念“不能烦躁,烦躁会影响健康”“只要静下心来我一定会有进步”的暗示,然后充满信心、精神振奋地投入工作。还可以在早晚睡前醒后给自己一些积极的心理暗示,像放电影一样,说出激励自己的语言、描述自己的天赋和能力、想象自己取得进步和成功的画面等。


聊天转移法 

聊天转移法。心理学研究表明,每个人都有与他人交流的欲望和需要,找个人聊聊天具有很好的心理调节功能。聊天不仅可以表达礼节与温情,融洽彼此关系,还可以化解不良情绪,改善心境,使处于烦躁中的人很快平静下来。在工作生活中,有些官兵不想让别人知道自己的心事,无论是喜悦的还是悲伤的,都不愿意把自己心里的感受说出来,这样不仅对解决问题毫无帮助,而且会加重自己的烦躁,久而久之还可能产生心理障碍。正确的做法是,当你心中积满苦闷、烦恼、抑郁等不良情绪时,不妨与父母、领导、和知心朋友敞开心扉聊聊天,发发牢骚、吐吐委屈、倒倒苦水,让心中的郁闷烦恼和焦躁不安随之释放出来。只有让不良情绪得到宣泄,心情才会放松、精神才能振作,心中的不平才会渐渐消除,烦躁的心理才会变得平和。


活动释放法 

活动释放法。如果说前三种方法是精神疗法,那么活动释放法就是物质疗法了。当你为某件事或者是某个人而感到心情烦躁、情绪低落时,可以通过消耗体能来达到消除烦躁的目的。为此,可以参加一些有益的活动,或跑跑步、打打球、干干体力活,或唱唱歌、跳跳舞,还可以尝试花几分钟跑上楼梯,然后再跑下来,或者简单地深呼吸3次,过量的氧消耗会向你的肾上腺素系统传送信息,帮助你停止烦躁和亢奋反应,这样就可以使郁积的躁气和不良情绪得到发泄。通过消耗体力,用身体的疲惫来遏制情绪的低落,原本十分烦躁的情绪就可以等到有效缓解,心情自然也能得到放松。“生命在于运动”说的就是这个道理。还可以通过一些相对静态的活动来化解烦躁情绪。比如,按揉内关穴、压眼球、拉耳垂或按揉太阳穴,都可以刺激大脑神经对引发烦躁的意念发挥抑制作用。


——[1]姚志华.摆脱烦躁情绪的方法[J].政工导刊,2015(10):56. 

编辑:黄小源 

审核:陈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