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概况 | 学工动态 | 思想教育 | 资助中心 | 宿舍文化 | 就业服务网 | 党建工作 | 心理中心 | 办事指南 | 规章制度 | 下载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学工动态

学工处举办“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专题沙龙活动

时间:2022-07-08     点击:

7月6日下午,由学生工作部(处)主办,旅游与体育健康学院、外国语学院(国际教育学院)携手承办的“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专题沙龙活动在逸夫楼422会议室举办。学校党委副书记毛芳才、学工处负责人、各二级学院分管学生工作领导以及全体辅导员共同参加本次活动。

谢秋萍老师分享了“一站式”学生社区试点高校优秀案例,辅导员就如何开展建设工作展开讨论,给我校建设“一站式”学生社区提出了许多的建议。

图为活动现场    

为更好地突出辅导员工作下沉到宿舍社区的重要性,沙龙现场就近期发生的一个学生典型案例进行了分析和处理经验分享。文化与传媒学院党委副书记莫勋谈到辅导员在处理特殊学生问题时要给予学生关心关爱,及时回应学生的诉求,要保存好处理问题的过程性材料,做好家校联系,及时与学工、保卫等各职能部门沟通。

图为陈丽彬副处长讲话

陈丽彬副处长指出了目前辅导员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不足,强调大家要以辅导员工作的九大职责来严格要求自身,并要求大家在工作中要明确分工,做好规划,建立好台账,遇到特殊问题及时向领导汇报,多向周边同事请教学习。

图为刘利处长讲话

    刘利处长从讲政治、讲团结、讲奉献三个方面希望辅导员在日常工作中能够提高政治站位、团结合作意识、任劳任怨奉献精神。要做到用心用情、细心细致地关心关爱学生,注重在工作和学习中提升辅导员自身的工作能力和水平,才能够在岗位上得到更好的成长,为学校发展建设做应有的贡献。  

 

图为学校党委副书记毛芳才讲话    

活动最后,学校党委副书记毛芳才就本次沙龙活动作总结讲话。他强调一要围绕以学生为中心,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特别是针对需要帮助的同学,不仅要以公平、公正、客观的态度去对待和处理学生的诉求和问题,同时还要掌握方法,坚持用“一听二导三表明”的工作方法,善于做学生的倾听者。二要善于总结反思。日常工作中要学会多记录,养成工作闭环的习惯,提升自身的管理、服务能力。三要多学习充实自身。要求辅导员们要多看书,提升自己,从服饰穿着、言行举止上给予学生力量,一点一滴影响学生。

通过此次沙龙活动,辅导员们对学校“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各二级学院也将结合学院特色、学生党建、学生服务、专业品牌等,深入推进以学生社区为主体的“一站式”综合管理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