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概况 | 学工动态 | 思想教育 | 资助中心 | 宿舍文化 | 就业服务网 | 党建工作 | 心理中心 | 办事指南 | 规章制度 | 下载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学工动态

我校组织召开2019级新生班主任培训会

时间:2019-09-02     点击:

 

“提升专业水平,做好学生引路人”2019级新生班主任培训会

 

9月1日,我校在行政楼105会议室组织召开2019级新生班主任培训会,学校党委副书记毛芳才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全校2019级新生班主任参加了此次培训会。

商飞飞老师在介绍新生问题
 

 

开班仪式上,毛芳才副书记表示,新生是一个特殊的学生群体,班主任在日常工作中,要把握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规律和大学生成长成才特点,用关爱来帮助新生明确学习目标,合理规划大学生活。他表示,希望通过此次培训,能有效帮助新生班主任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时刻不忘教书育人初心,牢记立德树人使命,争做一名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优秀班主任。

 

邓晖学生工作部(处)部(处)长在谈班主任如何做好迎新工作
 

 

 

培训会上,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教师商飞飞、学生工作部(处)部(处)长邓晖、保卫处副处长陆万昌、教育与音乐学院教师(博士)董泽松先后作主题讲座。商飞飞老师以《如何做好一名新生班主任》为题,介绍了新生常见问题及其解决方案,强调宿舍舍友之间的关系的重要性,建议新生班主任通过开展主题班会来帮助学生快速成长,并且多关注学生,鼓励、批评学生要合乎情理;邓晖部(处)长以《班主任如何做好迎新工作》为主题,从审核评估的视角、班主任职责、班级管理、新生接待角度,讲解了班主任工作的方法和技巧,并建议新生班主任以迎新为契机,熟悉新生各项服务工作,掌握新生基本情况,为新生入学教育打下基础;陆万昌以《贺院新生应注意的安全问题》为主题,结合校园安全实例,分析了网络诈骗、物品丢失、感情纠纷、火灾等常见的校园安全问题,提醒班主任要提高防范意识,及时引导新生遵守安全准则,理性看待和解决问题;董泽松在《新生的心理健康教育问题及学生生活适应引导》专题中,介绍了心理健康教育的内涵和基本理念,从班集体层面、宿舍层面和个人层面引导大学新生生活适应,强调心理健康教育核心是重过程,重感受,重体验。

 

陆万昌保卫处副处长在举例说明新生应注意的安全问题
 

 

 

本次培训主题鲜明,内容颇为丰富,进一步加深了新生班主任对岗位工作的认识。大家纷纷表示,要把讲座里学到巧妙的方法运用新学年的工作实践中去,努力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积极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良师益友。

 

董泽松博士在亲自示范简易放松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