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概况 | 学工动态 | 思想教育 | 资助中心 | 宿舍文化 | 就业服务网 | 党建工作 | 心理中心 | 办事指南 | 规章制度 | 下载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思想教育 >> 正文

思想教育

学工处举办2020年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专题培训

时间:2020-12-15     点击:

12月15上午,学工处在逸夫楼111学术报告厅开展2020年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第二次集中学习。学校党委副书记毛芳才、团委书记肖盛誉担任主讲,全体辅导员参加。

毛芳才以“辅导员工作中的科学研究方法与策略”为题,从以下三个方面阐述了辅导员开展科学研究工作的方法与策略:一是,要做学习型、研究型、创新型的辅导员,开展科学研究是当好一名教师的基本要求,是辅导员职业定位的需要,同时也是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的需要;二是,在选择科学研究主题时可从理论性研究、应用性研究、质性研究、实证研究等方面去考虑,认真掌握“小切口——大文章”、“真问题——切实际”、“守正——创新”三个文章写作要领;三是,要明确开展科学研究的方法论问题,辅导员工作过程就是一个研究过程,大家首先要明白为什么要谈研究和做研究,才能有清晰的思路去开展研究工作。他还希望大家要搭建平台多交流学习,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做一个“站起来能说,坐下来能写,走出去能干”的辅导员。

肖盛誉以“辅导员应具备的素质和职业技能”为题,从辅导员应具备的素质、辅导员如何注重素质的培养、辅导员未来发展方向、辅导员职业能力特征与基本要求等方面进行培训。他指出,辅导员在日常教育管理工作中要坚持做到立德树人,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六个方面下功夫,养成尊重、欣赏的教育态度,树立平等、互动的教育理念,善于咨询与辅导,热心关注学生成长,做学生的知心朋友和人生导师。

 

此次培训,扎实推进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了辅导员专业水平和业务能力,拓宽了学生工作者的知识视野,取得了良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