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概况 | 学工动态 | 思想教育 | 资助中心 | 宿舍文化 | 就业服务网 | 党建工作 | 心理中心 | 办事指南 | 规章制度 | 下载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学工动态

贺州学院2022年防范网络电信诈骗主题讲座第一讲

时间:2022-05-28     点击: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网络电信诈骗将目标人群瞄准在校大学生,网络电信诈骗事件在高校中时有发生。为进一步提高学生的网络电信诈骗识别和防范能力,维护同学们的切身利益,预防各类网络电信诈骗事件,营造和谐平安的校园环境。5月27日上午,我校联合贺州市公安局反诈中心在西校区产创311会议室举行防范网络电信诈骗主题讲座。贺州市公安局反诈中心警官、我校保卫处、学工处相关人员,以及各二级学院辅导员参加。此次讲座由保卫处副处(部)长刘长青主持。

 

市公安局反诈中心叶真警官举例与校园相关的诈骗手段,对大学生群体如何避免被诈骗提出了建议,并在现场进行了关于反诈有奖互动问答,为学生讲授了安装和使用“国家反诈中心”APP的方法。引导学生通过学习国家反诈中心APP知识去有效避免网络诈骗事件的发生,告诉学生遇到疑似诈骗信息时,可向国家安全平台进行举报,大学生群体对防范网络电信诈骗知识入耳、入脑、入心。

市公安局反诈中心叶真警官通过大量真实案例和详实的数据,向同学们介绍了刷单返利兼职、冒充网购客服、虚构购物消费类诈骗(购物诈骗)冒充熟人、冒充贷款客服、虚假投资理财平台、“校园贷”诈骗等常见网络电信诈骗方式,揭穿骗子常用的诈骗伎俩;细致分析了新型电信网络类诈骗的本质及特点,并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应对措施,告诫同学们要牢固树立反诈骗意识,切忌贪小便宜,一旦被骗,尽快掌握对方的有罪证据并迅速报警,要切实维护好自身的合法权益。

 

 

讲座过程中,参会同学认真聆听,积极参与互动交流。此次讲座加强了我校师生网络电信诈骗意识,从源头上预防各类网络电信诈骗案件的发生,确保了师生财产安全,全面织牢、织密学校安全教育防护网,营造平安有序的校园环境。更重要的是同学们又一次深入学习反诈骗的基本常识,提高识别网络电信诈骗的能力,能够用科学知识防范网络电信诈骗,全面了解了网络电信诈骗的危害,从而警惕并远离身边的诈骗行为。